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621
常压氧不能代替高压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0
     我今年64岁了,患有糖尿病,近日在采取高压氧进行辅助治疗,我想问一下,氧吧的氧能不能代替高压氧舱的氧呢?

    重庆刘女士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李宁教授解答

    刘女士您好:

    近日,很多市民通过电话咨询常压氧能不能代替高压氧的问题。

    目前国内正不断兴起氧疗法,除高压氧治疗外,婴儿氧箱、氧吧等常压吸氧疗法也在普及。氧对生命的重要性及氧疗的作用越来越被广大医务人员和市民所认识,但高压氧治疗有常压氧不能代替的治疗作用。

    高压氧治疗时氧在人体组织细胞内溶解氧气成倍增加,是常压氧的20倍,且氧的弥散距离远,故能快速有效地纠正及改善组织细胞因疾病所造成的缺氧状态,促进有氧代谢的增强和有害代谢产物的排泄,使受损的组织细胞得到有效的修复,促进组织器官功能的恢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病人的生活及生存质量。

    高压氧对肺水肿、脑水肿、创伤外科、心肌梗塞、脑梗塞等缺血性疾病有更明显的疗效,同时对减压病、气栓症、小儿脑瘫、新生儿窒息等也有常压氧不能代替的作用。但常压氧作为高压氧治疗的一种补充,也有其独到之处,它适用于高血压、高度近视、中耳炎、鼻窦炎等高压氧治疗可能视作相对禁忌者的治疗,但其疗效不如高压氧好。

    (本报特约通讯员李春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