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608
日本护理学教授福井幸子谈护士如何引导患者自我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0
     近日,记者听取了日本大分大学医学部护理学教授福井幸子《慢性疾病患者的自我护理》的演讲,深感受益匪浅。

    福井教授说,随着时代的变化,慢性疾病逐渐增多,由慢性疾病引发的一系列疾病,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现在人们会经常在家自己进行一些自我治疗,比如,肌内注射胰岛素、自我吸氧等。这与自我护理有些相似之处,但不代表自我护理的全部。她希望通过她的演讲,使自我护理这项重要的健康教育内容深入人心,引起全人类的重视。SelfCare(自我护理)是指病人和健康人能够主动地进行健康护理的过程。

    自我护理逐渐引起重视的背景

    现代的健康问题之中,慢性疾病日益突出。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及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慢性疾病的医疗花费也越来越高,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自我护理成为护理学科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

    护士应当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教育患者逐步培养自我护理的习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更健康,无论病情轻重,病人对自己的护理都十分重要,所以,护士对患者所进行的健康教育就更加重要。

    自我护理的发展

    不同的时代对各种学科都会产生不同的认识。自我护理也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人们不依赖医疗机构,只是自己进行一些疾病的治疗处理。如果感到自己不舒服,就会自己找些药吃,或者自己调节休息一下等等。这是最早的自我护理的认知阶段。

    第二阶段。护理专业人员为患者提供一些健康教育的内容,告诉患者应当怎样做,不应当怎样,并要求患者遵守相关原则,这是第二阶段的主要特点。然而,这种自我教育是一种被动的护理。大家普遍认为按照医生与护士的话去做,就会尽快康复,这种情况在医院会常常遇到。但是当患者出院后,他们就不会完全像在医院那样遵循医嘱,因为出院后,面临着大量的工作,工作生活节奏很快,会使患者忘记吃药、不再注意生活中应当注意的细节问题。护士的出院健康指导与患者的自我护理相脱节是自我护理不成功的原因。

    第三阶段。人应该是一个整体的人,护士应该教育患者和健康人掌握更多的自我护理的知识,并且要让患者学会思考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护理,而不是简单地从护士那里获得指导,这才是有意义的健康护理。比如说,一个人被告知一天吃两个桔子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这个人喜欢吃苹果而不喜欢吃桔子,那么他应当如何进行桔子与苹果的营养转换呢?患者求助于谁呢?一些社区的保健中心应当提供这些内容的服务,而护士教给患者的就是这种思考过程,这是第三阶段当中自我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1986年加拿大人提出了Healthpromotion,即自己对自己的健康管理进行调整和改善。早在1960年,美国人提出了empowerment的概念,即一个个体能够对自己的疾病和生活进行管理,有自我决定生活方式的能力。护理人员不应凌驾于患者之上,不同的个体处在不同的环境之中,护理人员不能对患者说,你应该怎么样不该怎么样,护士应当与患者平等地交流。患者与护士的关系是一种协同平等的关系,这种交流是十分必要的。护士应当给患者一种建议,一种帮助,而不是泛泛的指示。不断地更新健康指导,不断地交流,促进患者尽快康复,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自我护理中的自我效力问题

    自我效力的概念首先由AlbertBandura提出。这种概念是从社会学和社会认知的理论发展而来的。一个个体在完成一个行动后,应该对其行动的后果有预知性。护理人员应当帮助患者提高自我效力。自我效力主要受以下4方面的影响:

    1.降低目标,使其成功。有了成功的喜悦之后,患者才会更为积极地配合护士的健康指导。如果总是失败就会降低患者治疗的积极性,影响其自我效力。在为患者制定治疗目标时,应当有意识地降低目标,让患者日积月累,逐渐达到预期的最终目标。比如,一位肥胖患者,因为工作繁忙,每天运动15分钟的锻炼无法实现时,就可以指导他徒步上楼,而避免坐电梯;当他爬到4楼就累得气喘吁吁时,护士就可以指导他,先爬到三楼,以后再逐步加大运动量;当患者无法抵制肉类等高脂肪食物的诱惑时,强制其不吃肉是不现实的,那么护士就可以劝患者多吃一些菜,实际上,当患者多吃了菜之后,他吃肉的比例也在相应降低。护士不应当对患者提出不现实的要求,而应当让患者慢慢积累成功的经验,帮助患者达到最终的目标。

    2.借鉴他人成功的经验。生活中有许多与自己情况相同的人,比如说患有相同的疾病,有相同的处境。患者完全可以借鉴他人成功的例子,来鼓励自己也获得同样的成功。但是这种借鉴必须要得当,比如,对一个肥胖症患者,将一位影视明星作为其借鉴的对象和参照物就不恰当,因为患者会说:“他是明星,他需要节食,保持苗条的身材,那是他的工作。”这种参照物就没有说服力,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同种情况下,相似环境中的参照物才最有意义。护理人员应当积极地搜集一些生活中的参照物,针对不同的患者进行自我护理的指导。

    3.积极表扬患者取得的成绩。医生和护士应当对病人取得的成绩进行表扬,这会提高患者的自我效力,这是十分重要的一点。言语上的表扬,不仅仅是护理人员应当做到,患者的病友和家人也应及时地鼓励患者。福井老师曾针对患者做了一份“你常受到什么人的表扬”的调查,结果显示患者的病友及与患者有相同疾病的人对其表扬最多,其次是患者的家人,而从护理人员那里得来的表扬最少。福井老师说,在病友之间两个人的相互表扬会产生动力,家人的理解也非常重要,因此对患者家族成员自我效力的指导也至关重要。然而实际上,医疗护理专业人员对患者的赞扬才是最重要的,患者会因专业人员的表扬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研究证实,专业人员和患者心中最具魅力的人的表扬会使患者的自我效力迅速增加,是最有效的表扬。

    4.身体的感觉不可忽视。许多患者对身体所发生的小的变化并不在意,这时,护理人员要及时提醒他。比如,一位肥胖症患者由运动后感到很累到运动后身体没有感到不适这一变化,并没有察觉,护士就要及时提醒他,让他切实地感受到这种微小的变化。患者就会因为护士的提醒注意到这些,就会使自己更加愿意继续运动。身体的感觉会增加自我效力,从而使自我护理更有意义。□本报记者杨婧哲杨伟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