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60
新年伊始看药师,用药科学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据专家测算,我国药源性疾病每年按10%的速度增长,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病人达250万,死亡约19.2万人。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群众用药知识匮乏的原因之一是缺少药剂师,应大力加强药剂师的培养。2004年,天津中医学院新成立了临床药师专业,培养临床药剂师,为逐步改善老百姓的安全用药环境创造了条件。

    许多家庭备有常用药,但人们并不清楚每种药的用途、用量、适用人群以及相关科学用药的知识。在合理用药方面,群众普遍存在着误区。比如,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已经引起群众广泛关注。天津市政协委员宋力医生说,任何感染是有过程的,不是一上来就要用高档抗生素。有些患者家属不理解,认为医生不给高档抗生素就是不给开好药。据权威医疗机构介绍,不合理的服用抗生素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抗菌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引起过敏,严重的可能累及所有的脏器,另外,抗菌药物在杀灭病原体的同时,也会导致体内菌群失调,引起双重感染。药剂师的作用就是直接向患者提供安全用药知识,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对医生或护士在处方上可能出现的错误及时予以纠正,保证病人用药安全有效。

    另据调查,我国有35.7%患者到药店买药进行自我治疗。在零售药店,药剂师也承担了重要角色。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患者应在执业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执业药师应向消费者准确地推荐销售药品,正确地介绍药品的疗效、适应症、禁忌症和用药注意事项,并提供用药咨询等完善的服务。我国执业药师缺口很大,平均每1.3万人才拥有一名执业药师,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800-1500人就配有一名执业药师。为缓解临床药师不足,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了一项过渡性措施——从业药师。即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没有配备执业药师的药品经营企业,其从业药师可以承担执业药师的职责。目前这项规定的期限还在延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张伯礼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一些患者在用药上存在盲从现象,例如医生给病人治高血压的药,一下子给六种。实际上六种药应分开吃,否则副作用都来了。要想真正实现用药安全有效,需要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有条件的尽量在药剂师的指导下用药。(耿兴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