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63
防治感冒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正确认识并防治感冒和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

    ■ 普通感冒一般不高烧,主要症状是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咽部不适等;流感的特点是起病急、发高烧、浑身肌肉酸痛、头疼,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普通感冒发病是分散的,流感则是一家几个人或一个单位有多人同时发病,并可能出现区域性、全国性大流行。

    ■ 不少人认为感冒是小病,患了病不积极治疗。普通感冒和流感都可以引起很多合并症,如风湿病、肺炎、心肌炎等,甚至可导致病人死亡。所以在感冒初起时应及时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合并症。

    ■ 目前对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没有特效药,一般都是对症治疗,缓解症状。对症治疗感冒的药物主要有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减轻鼻粘膜充血药、镇咳祛痰药等。很多人以为几种感冒药合用见效快,这是一种误解。应根据症状选用,一种药能解决问题就不要用多种,以免发生副作用。

    ■ 有些感冒病人认为打针、输液才算治疗,对医生只开口服药不满意。实际上,普通感冒症状如果较轻,不必输液。

    ■ 有些感冒患者认为中药比较安全。根据中医理论,感冒分为风寒与风热两大类型,风寒感冒的特点是不发热或低热、无汗、头痛、鼻流清涕、咽喉不疼、痰白稀;风热感冒的特点是发热、咽喉疼痛、流浊涕、痰稠黄。应根据不同类型选用针对性的中药。感冒时中药也不宜久服,一般只能用一周。此外,不要中药、西药随意合用。

    ■ 注射流感疫苗不能预防普通感冒。流感疫苗是根据来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生产的,只能预防相应病毒引起的流感,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宋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