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健康成长
编号:10862464
小儿便秘勿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便秘是小儿常见症状,包括排便不规则、大便次数少、大便较硬、排便困难、排便不适或者伴排便疼痛。长期便秘,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影响智力。

    根据大便特点,便秘可分两种:

    干粪性便秘。大便干燥,粪便粗大或呈球状,排便困难。主要原因:食物缺乏纤维素或饮食成分不合理,以牛奶或鸡蛋为主食;因内服止泻药或抗生素,影响了肠道蠕动及细菌发酵功能;不良生活习惯或生活习惯发生改变;肛门部病变,主要为肛裂及肛门狭窄,此类患儿排便时伴有疼痛、哭闹,便后滴血或便条细,腹部可扪及大便块;内分泌异常,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造成肌张力低下,大便秘结;中枢神经病变,如脑脊膜膨出,脊柱裂,脑瘫,小脑畸形可引起便秘。

    稀便性便秘。大便不成形称为稀便。新生儿生后24小时不排胎便,或72小时未排完胎便,或每日排便数次,每次排便量少,排气少,伴有腹胀者有可能是先天性巨结肠。如果新生儿生后无正常胎便、呕吐,且呕吐物为黄、绿色,则可能有肠闭锁或其他肠道畸形。小儿排便困难、费力、便条细,可能因肛门狭窄或直肠周围病变压迫引起,如骶尾部畸胎瘤等。

    小儿便秘应到专科医院就诊,尤其新生儿便秘大多是先天肛门畸形引起,延误治疗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家庭治疗一般有两个方面:通过饮食调节:尽量杂食,食物中增加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对于偏食牛奶、鸡蛋者效果较好。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证每天大便1次,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选择家长宽松的时间。如果家长急着上班,患儿排便会受到影响,容易引起排空不全。小儿排便时注意力须集中,最好3-5分钟排完大便,不要长时间蹲盆,在托幼机构的更要注意便后清洗肛门。辅助用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不方便就医时可先用开塞露通便,查明病因后做针对性治疗。经常给儿童按摩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每日一次,睡前进行,可有效预防便秘。

    (河北省儿童医院主治医师 刘春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