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57
蛋白粉别随便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蛋白粉是一种营养补充剂,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包括牛奶酷蛋白、乳白蛋白、大豆蛋白游离物。

    社会上近来流行“吃蛋白粉补养身体”的时尚,某些广告宣称,吃蛋白粉可以减肥,多吃蛋白粉身体更强壮,果真如此吗?

    专家解释说,肥胖是营养过剩的表现,与热量的摄入过多、消耗减少密切相关。热量的来源是每天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如果单一过量地供给蛋白质,其蛋白质过多本身就会产生有害影响。在一般情况下,供给热量不是蛋白质的主要功能,但当供给的热量不足时,一部分蛋白质需转变为葡萄糖以弥补其他热量来源不足。这样,膳食中蛋白质不能有效地被利用,从而影响健康。

    虽说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之一,但是再好的营养也要讲究科学搭配,成年人摄取蛋白质主要用于组织蛋白的更新,维持氮平衡。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其在体内代谢中会产生氨、尿素、肌酐等含氮的物质,其中氨是有毒的,经过肝脏解毒,再由肾脏排泄,会加重肝肾负担。如果肝肾不好,将会加重病情。另一方面,高蛋白饮食会索取骨骼中的钙,从而增加骨质疏松的危险。因此,蛋白质的摄入应均衡。

    专家指出,蛋白粉主要应用于需要增加蛋白质摄入的人群,1、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患者。当疾病处于恢复期,需增加蛋白质的摄入。2、由于化疗导致低蛋白血症的癌症患者。3、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贫血等患者。4、手术后及伤口迁延不愈合者。5、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刘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