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049
解决我国药品价格问题的几点政策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1日 中国经济时报
一、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度,加快实行“三个分离”,二、确立药品现代流通目标模式,有序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三、加快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源头上把好药品质量和药品定价的关口
     解决药品价格居高不下问题,表面看是个价格问题,实质上关系到医疗卫生体制、药品生产流通体制、医疗保险体制、政府管理体制等各个方面。中国药品体系改革的最终目标,决不是单纯降低价格,而是合理设计药品现代流通目标模式,保障药品流通全过程的安全性和合理性,最大限度地利用药品造福于人民群众。这儿有些初步建议:

    一、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度,加快实行“三个分离”

    1、实行营利与非营利医疗机构的分离。到2002年底,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0.6万家,其中医院卫生院63858所,疗养院219907所,其它卫生机构22270个。按照统计口径,这其中营利性的医院只占医院总数的1%,非营利性医院占99%之多。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医院名为非营利性机构,实为营利性机构,国家投资不少,却没能集中财力办成名副其实的非营利性医院。应加快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医院的分离,留下少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代表政府向社会提供医疗卫生公共品和准公共品的供给,所有人员工资和运营费都由政府支付,医院的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定价全部实行政府定价,国家足额拨款,补偿到位。同时,加快国有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大多数公立医院逐步变为市场化的营利性经营实体。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投资医疗卫生领域,参与国有医院改组改造,引进先进的、人性化的经营理念、经营管理方式和高素质管理人才。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并积极参与国有医院的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面转型。

    2、实行医药分离。这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难点。医药分业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选择,实践证明其对发展和提高医疗技术、保证合理用药行之有效。尽快实行医药分离,从源头上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经营之间的经济利益联系,保证医生因病施治、对症开药,这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建议我国分三步推进这项工作,第一步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收支两条线”;第二步将医院药房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法人经营机构,隶属关系仍由医院代管;第三步彻底实行医药分业管理。

    在医药分业的最终目标未实现之前,应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药品采购的集中度和透明度,改进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抓紧建立和完善药品网络招标采购的交易平台;二是调整医疗服务收入和药费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