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654
类固醇类药可降低慢阻肺病人C反应蛋白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1
     加拿大研究人员在10月1日《美国呼吸和重症护理医学杂志》上报告,氟替卡松和强的松减少了COPD病人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CRP)的水平,从而可能降低了心血管的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COPD病人有系统性炎症,而且与心血管后果不佳有关。为检查皮质甾类治疗是否可能有用,他们研究了41名轻到中度COPD病人。

    经过4周的洗脱期(这期间所有吸入性皮质甾类药均停止)后,病人被分为氟替卡松(500mcg,每天两次)或口服强的松(30mg/天)或安慰剂,治疗2周,然后转为8周的氟替卡松治疗(500mcg,每天两次),再用1000mcg每天两次治疗8周。

    停止原有的皮质甾类药后,病人基线时的CRP水平增加了71%。吸入性氟替卡松治疗2周降低了50%的CRP,强的松降低了63%。再用氟替卡松治疗两个8周后,CRP水平比基线时降了29%。

    研究者呼吁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但研究者认为这些资料表明“吸入皮质甾类药可以减少全身炎症,并提出了它们降低COPD病人的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可能”。(客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