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4635
双下肢多发骨折并发脂肪栓塞综合征1例诊治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1
     脂肪栓塞综合征(PES)是外伤、骨折等疾病的严重并发症,近年来脂肪栓塞的发病率相应增高,PES一旦发生,死亡率可高达50%,临床表现差异很大,有的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只是于死亡后尸检中被发现;有的病例发展迅速,典型症状出现之前便很快死亡,给本病的诊治及护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现将我院1例多发骨折并发脂肪栓塞综合征患者的诊治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男19岁,主因车祸撞伤双下肢,疼痛、出血伴活动障碍3小时入院。入院立即给予清创缝合伤口,双跟骨牵引,输血、抗休克、止血抗炎等对症处理,于入院后12小时,病人突然神志恍惚,继之意识不清,呼吸急促,阵发性抽搐。查体并结合实验室检查确诊为脑脂肪栓塞综合征,立即予以吸氧,扩容,镇静,降温,脱水,抗感染及大剂量应用激素等综合治疗,并于次日行气管切开术,于入院第22天在连硬麻醉下行双股骨干、胫腓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后继续综合治疗及精心护理。

, 百拇医药     2护理措施

    2.1密切观察病情,对症治疗

    (1)密切观察病人的呼吸频率,节律的变化,观察病人的缺氧状况。(2)给予持续吸氧4~6L/min。(3)动态检测动脉血氧饱和度。(4)遵医嘱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静点,低分子右旋糖酐可增加血容量,改善微循环。(5)激素:遵医嘱给予氟美松40mg入壶,连用10天后逐渐减量。(6)脱水剂的应用:遵医嘱应用20%甘露醇125ml快速输液每8小时1次,依病情减量应用。

    2.2保持呼吸道通畅

    (1)将患者安排于单间病房内,限制陪床家属的数量。(2)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定时通风换气,每日用紫外线消毒病房1次。(3)保持室内的温、湿度,温度18~22摄氏度,湿度60%左右。(4)吸氧并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及时吸痰,清洗气管套管内的分泌物。(5)用1∶400糜蛋白酶与1∶200庆大霉素每隔15分钟交替气管内滴药,每次3~5滴,以利于痰液的稀释及预防感染的发生。(6)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7)协助病人翻身拍背,按摩皮肤受压部位,观察患者的呼吸状态及呼吸道分泌物的清除能力。
, 百拇医药
    2.3保持皮肤的完整,防止感染及褥疮发生

    (1)向陪护人员说明褥疮的原因及预防措施并正确运用。(2)保持床单的清洁干燥,避免潮湿,受压部位禁止使用气垫圈,以防止受压部位缺血缺氧情况加重。(3)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皮肤,每日擦浴,保持皮肤清洁。(4)患者外阴每日清水冲洗。

    2.4心理护理

    本病病程较长,易并发各种并发症,待患者清醒后,做好心理护理,消除其恐惧心理。

    (1)及时告之手术效果,医生护士应以亲切的语言进行安慰鼓励。(2)帮助病人缓解疼痛。(3)帮助患者克服抑郁反应,鼓励其对身体康复的信心。

    2.5健康教育

    (1)患者采取中凹位,头部抬高45度,足部抬高15度,以降低颅内压,防止脑水肿的发生以及促进下肢静脉的回流。(2)加强营养,患者昏迷时静脉输入高营养及进行鼻饲,清醒后可据病情给予营养丰富之流食,少量多餐,待病情稳定,气管套管封口后,可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粗纤维易消化之饮食,以满足机体的需要。(3)示教陪护人员拍背方法:由下向上,由外向内叩击患者背部,以利痰液排出。(4)加强功能锻炼,防止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的发生。[河北辛集市第二医院刘中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