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4636
1例氟乙酰胺中毒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1
     氟

    乙酰胺中毒近年来在临床较为少见,我科近几年成功地抢救了几例氟乙酰胺中毒患者,现将一典型病例的抢救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男,年龄20岁,自服氟乙酰胺40ml,1小时后出现意识模糊、呕吐频繁等症状,送当地医院,2日后抽搐频繁、意识丧失,遂转入我院。入院后给予特效解毒药乙酰胺肌注,血浆置换、利尿、补液、纠正离子紊乱及保持酸碱平衡,对症治疗,患者4日后意识转清,7日后痊愈出院。

    2氟乙酰胺中毒机理

    氟乙酰胺属剧毒级毒物,是有机氟内吸性杀虫灭鼠剂,为无味、无嗅、白色针状结晶,水溶液透明,化学性质稳定。

    氟乙酰胺为神经性毒物,进入人体后,脱氨形成氟乙酸,进入三羧酸循环,生成氟柠檬酸,氟柠檬酸与柠檬酸化学结构相似,能抑制乌头酸酶,使氟柠檬酸积累,丙酮酸代谢受阻,妨碍了正常氧化磷酸化作用,最终造成对神经系统的损害,从而发生痉挛抽搐等症状,对心脏也有明显的损害作用。

    3治疗及护理体会

    3.1询问病史

    对中毒物的种类、剂量、中毒时间、毒物吸收量及病情的严重程度可以有大致判断。

    3.2特效解毒剂的应用

    因患者口服中毒两日后来我院就诊,错过了洗胃时机,应尽早应用特效解毒剂乙酰胺,该药是一种“乙酸盐给予体”,在体内对氟乙酸具有干扰作用,故有满意的解毒效果,能延长潜伏期,减轻发病症状。

    3.3血浆置换

    血浆置换是将患者的血浆和血细胞分离后,将血细胞和新鲜血浆输入,将含有毒物及代谢产物的血浆弃之的过程,从而加快了毒物从体内排出的速度,为抢救成功奠定了基础。

    3.4对症治疗

    控制抽搐,保护胃粘膜,止吐,保护心脏和肝脏,保护脑组织,防止肺感染。

    3.5基础护理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生命体征监测。加强气管插管和尿管的护理,同时做好眼睑、口腔和皮肤的护理。

    3.6心理护理

    该患者属于自杀中毒,虽然此次抢救成功,但是心理障碍仍然存在,因此心理护理是抢救成功后必要且必须的护理措施。经过精心的心理护理后,患者痊愈出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丽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