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559
药品副作用提示——芬必得镇痛 副作用不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2日 北京娱乐信报
     芬必得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解热镇痛药,而且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北京同仁医院药剂师刘冰一表示,并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吃芬必得,它的副作用比较明显。

    通常,医生会建议您饭后吃,因为芬必得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饭前吃很可能会出现胃酸、恶心等情况。即使饭后吃,少数人也会有恶心、呕吐、胃烧灼感或轻度消化不良、胃肠道溃疡等反应,或是肠胃出血、转氨酶突然升高、头痛、头晕、耳鸣、视力模糊、精神紧张、嗜睡、下肢水肿或体重骤增等比较严重的情况。

    另外,还有极少部分有过敏体质的人,会出现皮疹、过敏性肾炎,甚至膀胱炎、肾病综合征、肾乳头坏死或肾功能衰竭、支气管痉挛等重病。

    生活中有很多人只要感觉哪儿疼,就立即吃芬必得,觉得很见效。但是长时间依赖性地吃芬必得会加重肾脏和肠胃的负担。同时,经常吃还会慢慢形成抗药性,只好加大药量、增加服药次数,这样无形中就加大了药品对身体的副作用。

    所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出血性疾病、支气管哮喘病等患者,尽量不要吃芬必得。

    还要提醒您,在服用芬必得的时候,别和其他解热、镇痛、抗炎的药物同时吃,否则很可能导致溃疡;还要注意别和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药同时喝,否则容易导致增加肠胃出血倾向;另外和呋塞米(呋喃苯胺酸)、抗高血压药同时喝的时候,呋塞米的排钠和降压作用也会因此而减弱,要避免。

    信报记者 齐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