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786861
“亚健康”状态最宜冬季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2日 武汉晚报
     元月8日,本报《健康周刊》在汉口“德仁堂”和武昌“健康人家”举行了首届膏方节义诊活动,众多患者现场看病并咨询。我们针对患者询问较多的问题进行了现场采访,下文将给读者以一些服用中药及进补方面的提示。

    亚健康人最宜进补

    面对一些盲目进补的人群市中医院中风专科副主任医师潘德祥的观点是,进补的最佳对象是亚健康人群,而不是发病者。

    如更年期妇女,一般都有易疲劳,口干,烦躁,潮热等现象,一般来说可用平补的六味地黄丸来调整,还可用食疗调整,如百合、大豆、红枣、核桃、桂圆、冰糖等。若有其他症状则要辩证对待,以求阴阳平衡。

    病人在发病时千万不要进补,而要在身体较为正常的时候和病情稳定的时候进补。潘德祥说,可以用这样两句话来形容这个原则:太平寻王道,乱世寻霸道。当自己平常感觉有些精力不济时,就很可能是身体已经透支了,此时需要进补。中风病人严格来说不宜进补,中风病人常伴有高血压,虽说是虚症,但发病是实,是由虚至实,发病时是虚实夹杂,以实为主,此时不应补,而应以治疗为主,中风后期以虚淤为主,补有一定的可行性,如可用“补阳还五汤”、“金匮肾气丸”等。
, 百拇医药
    一妇女尿频十几年了,曾患过左肾积水。严重时几分钟就要上一次厕所,这时就要吃消炎药。她知道长期吃消炎药也不是方法,于是就改吃中药,她开始吃补肾宜肝的知柏地黄丸,后来又听人介绍,加服了桂附地黄丸。在义诊现场,她同时拿出了这两种药。湖北省中医院教授、湖北省知名中医甘爱萍说,这两种药不能同时服,前者属于寒性,后者属于热性,这两者岂不是自相矛盾。

    活血化淤不是万能的

    一位50岁左右的男士,总觉得心脏不适,最明显的症状便是气虚气短,心电图显示有问题,但也不是十分明显,他吃有一些与心脏病有关的药,但效果平平。想自己可能是体质虚弱了,便吃了一些补气补血、活血化淤的药。结果症状反而加重了。协和医院谢纪文主任告诉他,心脏病很多情况下并不是血淤引起的,在没有找到病因前不能随便活血化淤,特别是对心脏病而言,弄不好,会出现出血症状,加重病情。开了补气药方后,让他背上24小时心电图临测仪,找准病因。谢主任说,一些带出血症状的病如胃出血,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等不能随便活血化淤;一些有出血倾向的病症,如牙出血,脾下出血也不能随便活血化淤。
, 百拇医药
    小儿健脾,中年调肝护胃,老人补肝肾

    55岁女性患者自述长期头痛、健忘、脑血管硬化、白血球低,还两眼发雾,并患有气管炎。市中医院张觉人教授给他开的方子是先用“二至丸”补肾阴,用“甘麦大枣汤”调节睡眠,用杞菊地黄汤来养肝肾之阴,这些药方又可同时补肝肾,治疗顽固性头痛。张教授告诉我们一个普通人可以基本掌握的调养保健方针,那就是小儿需健脾,中青年人要调肝护胃,老年人要补肝肾。让身体“五脏坚固,气血流通,津谷布扬”。

    肿瘤病人要调理

    肝癌患者王某,自从生病后,食欲就很差,他本人也不想吃,理由充分:“肝脏是毒素分解的地方,吃多了食物不好!”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肿瘤专科主任吕俊指出,其实肿瘤病人也是需要进补的。肿瘤病人在接受放疗、化疗或手术后,人体白细胞下降,恢复阶段需要“调补”。针对不同的肿瘤,可以进行不同的调理。其方针是泻其有余,补其不足。可以适当地补荤食,如瘦肉、鸡蛋、鱼、海产品等,一些腥臊的牛羊肉可以不食。对于一些阴虚火旺的患者要去火滋阴。
, 百拇医药
    过早白发是衰老

    46岁的武汉理工大学周老师,白发逐年增多,且脱落也比较多,同时月经也在减少,她担心自己是不是提前衰老了。张觉人教授说,这的确是提前衰老的一些指征。一般女性正常的衰老是从50岁开始的,以绝经为代表的。衰老不可抗拒,但衰老是可以延缓的。

    如果老年人有三种症状:睡得好,吃得好,大便通,这是长寿的标志。反之,则并不是一个好迹象。而这些可以通过中药进行调理。

    骨质疏松要早防

    很多人由于工作忙,或者长期低头做事,或者久坐少动,都会患上颈腰椎疾病,还会发生骨质疏松。武汉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从事骨伤临床35年的孙国辉医师介绍,骨质疏松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相对而言女性多一些,主要是与雌激素代谢有关。原因一个是本身有疾病的,另一个是随着年龄增大,骨质丢失增多的原因。他建议,平时不要过于劳累,不要负重。对容易骨折的人,要常常补充钙质,吃一些预防骨质疏松的药物。年轻时,要学会保养。学会在一般食物中补充钙质,如多吃奶制品、豆浆等等。西方部分国家,通过全民喝奶,其骨质疏松率大大降低。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1、少数膏药粘稠度较高,可隔水蒸热溶合后服用;

    2、服用膏药期间,应少食用油腻、海鲜、辛辣食品,同时戒烟限酒,适宜饮淡茶,不吃萝卜。以免影响膏剂的吸收。

    3、服用膏方,一般是前一年冬至开始,持续至来年立春。

    4、膏剂每日服2次,每次30克,约1调匙,用温开水冲服,而且在清晨或晚上就寝前服用。原来有胃病的可以在饭后服用。

    (受访专家/省中医院教授 甘爱萍 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 谢纪文 市中医院教授副教授 张觉人吕俊孙国辉 采写/记者 吴惠 胡义华 实习生 温红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