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857
坐姿也应讲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2日 武汉晚报
     资料显示,进入现代化时代,人们坐着的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电脑电视,网吧酒吧,打的自驾,聊天搓牌等等。生活方式、工作环境和休闲习惯的改变,使得今天的都市人与椅子长时间亲密接触。随着家居时尚化的到来,各式各样的座椅让人眼花缭乱。然而,从医学角度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座椅、坐姿都是有讲究的。

    最佳高度:40厘米左右 弧形椅背带扶手

    矮凳、沙发不适合腰痛患者。因为坐在沙发、矮凳及软的休闲椅上面时,腰椎屈曲度较大、腰部肌肉更易疲劳、腰椎间盘承受压力更大,对患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会加重症状。

    红木太师椅不符合人体生理。太师椅有纵向的弧形靠背,它最凸起的部位往往正是人体脊柱胸腰段后突的部位,不符合人体脊柱的生理弧形。坐上这样的椅子,不但不舒服,反而会感到腰背部被顶得难受。这样的设计,可能是为了提醒坐在此位的人时刻保持正襟危坐的端庄姿态,这很容易造成肩背肌肉劳损,对于颈椎和腰痛患者均不适宜。

    有颈椎腰椎疾病的人选择座椅,最好是高度为40-45cm、横向弧形椅背、两边带扶手。如藤椅或带扶手的圈椅沙发较合适。这样的高度能使腿、腰部的肌肉处于较放松的姿势;横向弧形椅背可支撑着腰背部,缓解腰部肌肉的疲劳;手和前臂放在两边的扶手上能缓解肩背部的肌肉疲劳。另外,腰痛患者不宜久坐在床上看书看电视,因为坐在床上时,腰及腿部肌肉更易受牵伸而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也更大,从而加重腰部劳损。

    最佳坐姿:臀部往后坐 腰部紧靠椅背

    正确的坐姿是:臀部尽量往后坐,使腰部紧靠椅背,这样能使得腰和腿部的肌肉处于较放松的姿势而不宜疲劳。

    如今,越来越多的轿车进入家庭,汽车驾驶员的坐姿也有讲究:臀部尽量往后坐,使腰部紧靠椅背,坐椅背倾斜角度以90-110度为宜。有的驾驶员喜欢半躺着开车,此时臀部前移,腰部悬空,使腰椎无依无靠,开车时间稍长极易导致腰椎疲劳。也有的驾驶员为使腰部有依靠而在座板与椅背夹角处放置一个枕垫。其实,枕垫对腰椎的支撑作用远不如经过科学的人体工程力学设计的椅背。另外,绝不允许半躺着开车。

    坐的时间:40分钟左右应起身活动2-3分钟

    坐姿正确了也应注意不要做得太久,因为腰部处于一个姿势时间长了,相应的腰部肌肉出现疲劳;腰部肌肉疲劳后,腰部的应力由腰椎间的韧带承受;腰椎间韧带疲劳后,腰部的应力由腰椎间盘和腰椎间关节承受。久而久之,腰部的肌肉、韧带、椎间盘、椎间关节均会因疲劳而慢性损伤。年轻时没有感觉,等这些慢性损伤积累到一定时候,量变终会发生质变,所以持续坐40分钟左右,应该起身稍微活动2-3分钟以缓解腰部的疲劳。

    (通讯员 方苏亭 记者 高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