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660
武汉治理看病贵 常见病医疗费有望下降1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2日电 正在召开的武汉市“两会”上,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市政协委员提案中最关注的话题。市卫生局负责人12日透露,市政府已将此列为今年要为市民所办10件实事之首,市民常见病医疗费用有望下降15%。

    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在这次市政协会上,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等已联名向大会提交建 议案(讨论稿),呼吁完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并提出了若干建议。政协委员们反映,武汉市群众看病难不是因为武汉的医院少,而是诊断和治疗费用贵,主要难在5个方面:参保面不够宽,个人负担重;药品流通环节多,药价虚高不下;职能部门对医疗机构用医用药缺乏监控力度;医疗卫生投入不足、医疗收费高、群众就医负担重;城乡弱势群体和低收入家庭看病难。委员们提出了加强监管透明收费、推行医药分离机制、单病种收费限价、创建非营利性医院等一些让市民看得起病、吃得起药的建议。

    武汉市卫生局负责人说,市政府将全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规范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实现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药品统一配送,社区就诊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疗费、门诊注射服务费、住院诊疗费、住院护理费等5项费用。今年,全市中心城区将新增100多个社区医疗机构,加上已有的268个社区服务机构,可基本满足全市市民的基本医疗需求。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如常见病、咨询等服务,费用将比现有标准下降一定比例。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的药品则采取直供方式,降低药品价格。据测算,5项费用全免,患者看一次病可节省近10元,住院患者每天也可省10元左右。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办法,争取把感冒等常见病的治疗费用降低15%左右。(完), 百拇医药(杨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