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0549665
科学诊断和治疗股骨头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搜狐健康
     作者简介:李子荣,中日友好医院骨科主任兼骨坏死与关节保留重建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骨坏死与关节外科专业。

    骨坏死以股骨头坏死最常见。据可靠依据推测,我国股骨头坏死每年新发病例在15~20万之间,累积需治疗的病例在500万~750万之间。日本、美国等国卫生部将此病列为未解决的难治性疾病,投入巨资研究,但仍有许多难题有待解决。在我国民间治疗五花八门,许多患者有病乱投医,不规范的诊断和治疗使他们钱财耗尽,最终使关节残疾而使劳动力丧失,生活质量低下。因此,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股骨头坏死的诊治,才能使广大患者和家属以最少的代价获得最满意的收获。

    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多发生在中青年,约80%以上为双侧受累。未经有效治疗,约80%会在发病后1~4年发生股骨头塌陷,使髋关节功能障碍而不得不行人工关节置换。但目前水平,中青年的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长期(15~20年以上)优良疗效仍难肯定。因此寻求保存患者自身股骨头的有效治疗势在必行。

    中日友好医院骨科早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就此课题成立专题组,多次承担卫生部和北京市科研课题,对股骨头坏死的病因、病理、动物模型的诱导股骨头坏死塌陷预测及各期坏死治疗,积累病例超千例。2003年,由于特殊原因,集中诊疗了一批股骨头坏死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