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百家
编号:10550725
中国特异功能20年(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人体科学论坛
     1996年

    1月1日,“水变油”发明人王洪成被收容审查;次年11月14日,他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1月20日,在人体科学工作会议上,伍绍祖介绍了自己从不相信到相信和支持特异功能的过程。他指出,特异功能表演“100个中即使有99个作假,只有一个可以完全地排除作假的可能,也是值得研究的。”讲话还介绍了人体科学领导小组的变迁情况,并针对1995年5月以来对伪科学、伪气功的批判,提出了16条意见,这次讲话可以说是对中国人体科学17年的总结。最后,伍绍祖悲怆地说,特异功能,“在我有生之年大概研究不出什么结果”。

    1月26日,《工人日报》发有秋云飞《听沈昌吹牛,心想事成太荒唐》一文。

    2月17日,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科学家要同社会各界一道,旗帜鲜明地反对伪科学。

    2月9日,江泽民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全国科普工作者会议代表时指出:“对迷信活动以及打着科学幌子进行诈骗的犯罪活动,要引起足够的认识,依法加以处理。” 3月,张洪林《正本清源,还气功本来面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3月1日,《求实》杂志第5期发表郭正谊《旗帜鲜明地反对伪科学》一文。

    4月,钟科文《气功与特异功能解析》一书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4月8日,沈昌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向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起诉状告《工人日报》和秋云飞。

    4月9日夜,五个歹徒跟踪司马南的车子并把车子逼到商务会馆一带的路旁,开车的贾师傅被捅了一刀,而司马南因不在车上而逃过一难。

    5月,刘静生《江湖内幕》一书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5月14日,苏州市标准计量局在对沈昌人体科技应用中心进行检查时,发现其生产、销售的“沈昌牌信息茶”严重迷反国家有关规定,属“三无”产品,当即予以查处,责令停止销售,没收违法所得400余万元并处以20%罚款。但由于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处罚难以执行。

    5月17日,龚育之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认为要对伪科学作理论的、案例的和社会的研究;同时要把握好伪科学的界限。当前反对伪科学,就是反对那些用“科学”的名义,违背基本的科学事实和规律,来宣传迷信和进行欺骗的学说和行为。

    6月12日,中宣部、国家科委、中国科协发出《关于加强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说,“在对待科学与迷信、真理与谬误这类重大问题上,新闻宣传要勇于捍卫科学与真理,不能模棱两可,对违反科学事实、科学原则和科学精神的荒诞学说,对反科学规律的弄虚作假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