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67
合理选用中医药枕 睡梦中找寻健康(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药枕的作用与机理

    1.降压的作用:药枕主要是通过鼻腔闻到中药特有的芳香气味,达到“闻香治病"的目的。其二是中药有效成分通过头颈部的有关穴位,经皮肤毛孔进入人体经脉,起到疏通气血、调节体内气机平衡的作用。其三是睡眠时头颈部的体温,促使枕内药物成分以微粒子的形式缓慢释放出来,从而起到缓慢而持久的降压和稳压的效果。

    2.经络调节作用:因为大部分经络在颈项部位循环、经过,而且还有许多俞穴在此分布。药枕疗法就是利用机械和药物等多种刺激,激发颈项部位经络之气,促进感传,使经络疏通,气血流畅,从而起到补虚泻实,调整气化,使人体“九候若一",达到防病保健之目的。

    3.调节血管和神经的作用:头颈项部位分布着极其丰富的血管和神经,药枕通过机械刺激和药物作用,激动了颈部的皮肤感受器或神经末梢,使之处于活跃、兴奋或抑制,改善局部微循环,使血流加快,肌肉松弛,神经调节等,从而使机体内环境得以保持相对的稳定。

    4.药物作用:枕芯内的药物,具有芳香挥发性,它可直接作用于官窍、皮肤等,渗入血脉之中,随血液循环而达病灶,或调节气机,协调脏腑而发挥防病治病的作用。

    5.心理调节作用:药枕疗法可使就寝的枕具、气味等局部环境发生改变,从而使人的身心状态发生改变,尤其对高血压患者起到良好的心理调节作用。 (李 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