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418
孩子的病有可能是家庭的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心理咨询师 王兆新

    在诸多心理治疗的理论和方法中,有一种方法被称作系统家庭治疗,它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把家庭作为一个系统或整体来看待,把家庭成员的心理疾病看作是“整个家庭的病”,引起心理疾病的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一个人的心理障碍。因此,系统家庭治疗针对的不是有症状的或父母认为需要治疗的那个人,而是整个家庭,是家庭内部的成员间的关系和交往或沟通的模式。

    在家庭中,一个母亲可能感觉到她的失眠是儿子的学习成绩下降引起的,而儿子感到他的学习成绩下降是由母亲的脾气暴躁引起的。母亲的行为会影响到儿子,儿子的行为也会影响到母亲。家庭中任何一个人的变化都会带来其他人的变化。特别是,父母双方因为自己有问题,通过和配偶争着同情和保护孩子而贬低另一方,怕孩子长大了像另一方,他们就贬低另一方,在这种情况下,儿童受到了束缚,要取悦父母之一,另一个就会不高兴。于是,心理问题和疾病的产生就不可避免了。

    一位母亲因为12岁的儿子经常逃学和与同学打架而来咨询。尽管略施粉黛,但仍掩试不住她的憔悴、疲惫和忧郁。这位母亲介绍说,她儿子本来是个很优秀的孩子,聪明,懂事,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五名,不知为什么从去年开始,逃学,上网吧,打架,不断让老师找到家里来。为此,她从耐心教导、训斥,以至发展到打骂,但是一点用都没有。她想花钱把儿子送到私立学校去读书,但他死活不去。我问孩子的父亲的态度怎样?这位母亲沉默了几分钟后,痛哭失声……

    她本来有个幸福的家,丈夫做着发财的生意。但随着财富的增加,丈夫也发生了变化,从开始忙不回家吃饭,到经常几天、十几天不回家,有次回家喝得烂醉,并且还动辄对她大打出手。她想过离婚,想过死,但考虑到孩子,她忍着。她失眠,胸闷、心慌,多梦,经常从梦中哭醒。我问她当着孩子的面哭过吗?她说没有,但是一年前的一个深夜,她从梦中哭醒后,因睡不着,去了孩子的房间,发现睡中的孩子的脸上分明挂着泪痕,她相信孩子一定听到了她的哭泣,并且根本没有睡着。她从此变得十分小心,害怕再伤害到孩子。之后不久,孩子的问题就出现了。

    我问近半年来她自己怎么样,她说她现在很少哭了,也感觉不那么太痛苦了,可能是变得麻木了,再就是因为孩子问题的出现,使她已无暇顾及自己了。

    我告诉她,是的,她已没有过去那么痛苦了,因为她的痛苦已转移到了儿子身上。是她的儿子“偷”走了她的痛苦!他在用行动吸引并转移她的注意,以使她不再抑郁。这位“伟大”的孩子在用惩罚自己的方式拯救她的母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