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45
怎样和领导处好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明心编辑:

    我是去年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由于我的口才不好,不知怎么和领导交流才好。见了领导没话说了,领导偶尔找我谈话时,我都感觉身体像绷紧了弦似的。我的上司快40了,而我才26岁。有时候我感觉领导对我还是比较信任的,因为领导把许多重要的事情都交给我做,但是我就是不知道怎么和领导交流好。与领导距离太远,领导看不到自己的工作成绩,不会重用自己;而与领导距离太近了,又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风言风语。你说该怎么办才好? 读者:植株

    植株读者:

    人们通常把那些身份高的人划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当其找自己谈话时往往总感到别扭。其实并不需要这样。身份地位使人畏惧,不习惯到某某高层会议去办事的人,常常会被那种鸦雀无声的假效率所吓住,而这种场合事实上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回事,那些坐在宽大、舒适的办公室里面的人和我们完全一样。

    许多领导正是通过有意识地保持与下属的距离,使下属认识到权利等级的存在,感受到领导的支配力与权威。而这种权威对于领导巩固自己的地位,推行自己的政策和主张就方便多了。

    生活中常会遇到这样的一种情形,与领导距离远了,你就会感觉领导不了解你,不重用你;与领导距离近了,同事就会有人议论你“巴结领导”“溜须拍马”等言论,让自己非常苦恼。

    其实,处理与领导的距离就像炒菜一样,掌握了火候,也就不难了。你如果对领导的习惯、方法、嗜好等有所了解的话,那在领导面前说话就会更得体,工作就做得更合他的心意,这样一来,领导就会自然重视你一些。你别忘了,领导也是人,也食人间烟火,也希望被人理解。所以,和领导的距离既不能很远,也不能太近,这就需要掌握和领导距离的度,掌握和领导交往的火候,但是,善解人意和溜须拍马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需要注意的是,在和领导处理好关系的同时,还要和同事处理好关系。毕竟,同事和自己朝夕相处,平起平坐,有事的时候,还是同事帮忙多。如果只注意和领导搞好关系,而在同事中的口碑极差,那招惹“溜须拍马”的议论就不奇怪了。如果自己人缘好,既能得领导赏识,又能和同事处理好人际关系。那么,自己的特长才能尽情地发挥,工作才能达到完善的境地。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