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385
抑情制气方法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所谓生气,是指在人们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想象与现实发生冲突时所产生的一种否定性的情绪,可以说是一种不良的心理反应。生气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人们在生气时,总表现出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压上升,它是冠心病、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不仅如此,它还可能诱发其他一些疾病,甚至造成痼疾的恶化。古人云:“怒则气上,损其身。”《内经》曰:“气血充和,百病不生,一有扶郁,诸病生焉”;“怒者气上……喜怒不节则伤脏,脏伤则病起于阴也。”有位姓吴的和尚,有一首长寿歌诀:“酒色财气四道墙,人人都在里面藏。只要你能跳出去,不是神仙也寿长。”足见除酒、色、财之外,“气”也是阻碍人们健康长寿的一大天敌。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不生气呢?这就需要能容能忍,宽大为怀,心胸开阔,豁达大度,造就一种宽容和体谅的心理环境,即有容人容事之雅量。“度量放宽宏,见识休局促。”(见清人王世贞《正家箴》)。正如文坛寿星苏局仙所说:“不为小事而生气,万事都要想得开。”而且不因兼容瑕疵而逊色,像“江海之秽物不可胜计,而无亏其深也;五岳之曲木不可訾量,而无亏其竣也”。(《抱林子·喻蔽》)。要善于用理智抑制情绪,保持心境的平和。其实,现实生活中,抑情制气的方法有很多,在此不妨说上几个:

    1.尽早“逃离”现场。俗话说得好:眼不见为净(“静”)。如果您身处烦恼之现场,最好的办法是先离开一下,离开这烦恼的事儿、烦心的人,您的心情或许会好些。

    2.自我安慰一下。可以在心中反复地安慰自己。甚至还可以来点儿阿Q精神,自言自语:“人吃点亏就是行善积德,我一定会长命百岁的。”、“退让一步天地阔,礼让三分心气和啊!”

    3.请悄悄地“释放”。要知道,在所有的气愤之中,最伤人的便是“生闷气”。因此,您一定要找个清净的地方,把自己想要说的,甚至是想要骂的,痛痛快快地说一遍、骂一回。

    4.迅速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去。把所有的怨气都抛掉,积极投入到干事创业当中去,拼命工作,认真做事,让怨气不再困扰自己。

    当然,“大肚能函,断却许多烦恼碍;笑容可掬,结成无量欢喜缘”;“终日解其颐,笑世事纷纭,曾无了局;经年袒乃腹,看胸怀洒落,却是上乘”;“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这几副笑佛楹联也许会给人们留下深刻的思考内容。 (王传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