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37
谈谈饮食宜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够注意调和饮食五味,讲究饮食卫生,掌握饮食宜忌,并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适当的食物进行调养,则可以保证机体的营养需求,使五脏功能旺盛,气血充盛,对疾病有重要的辅助治疗或治疗作用。

    1.饮食与疾病 食物有寒、热、温、凉四性和酸、苦、甘、辛、咸五味。五味各走五脏,如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而又有相生相克之理,饮食中五味太过或不及,皆可破坏脏腑之间的平衡。利用五味入五脏补泻之理,亦可调整五脏之盛衰,以维持正常的生理作用。疾病有寒热虚实之辨、阴阳表里之别,食物的性味应与疾病的属性相适应,否则会引起反作用而影响治疗。根据病人体质、病证的不同,选用不同性味的食物,以达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饮食调养及配合治疗的要求。如寒证忌食生冷瓜果等寒凉之品,宜食温热食物,以达益气温中、散寒健脾的作用;热证忌辛辣醇酒等温燥伤阴的食物,宜食寒凉性平食物,饮食宜清淡以达清热、生津、养阴的作用;阳虚者宜温补,忌用寒凉之品;阴虚者宜滋补、清淡,忌用温热之品。一般情况下,肝病忌辛、心病忌咸、脾病忌酸、肾病忌甘、肺病忌苦、水肿忌食盐、黄疸泄泻忌油腻、疮疖肿毒、皮肤瘙痒忌鱼虾等。要注意病人脾胃功能,如果脾胃受纳运化能力较弱,不能强迫多食;病后胃气初复,应节制饮食,逐渐加量,以防饮食过量而致疾病复发。

    2.饮食与药物 食物和药物都有四气五味之性,故在功效主治上亦有协同和相悖的不同。协同者有辅助加强治疗作用,如赤小豆配鲤鱼可增强利水作用;当归加羊肉、生姜可加强补血作用;黄芪加薏苡仁可加强渗湿利水作用。相悖相克者可削弱药物的疗效,如人参忌萝卜,白术忌桃、李、大蒜,蜂蜜忌葱、黄连、桔梗,乌梅忌猪肉、铁屑、土茯苓,使君子忌茶等。

    3.食物之间 食物之间有互相协同作用,亦有互相克制作用。性能相同相使者,食之有益,可加强调养作用,如羊肉得生姜,相互协同,加强了温补作用,可治疗虚寒性腹痛。食物间相互克制有两种情况,一是利用食物间性能相克,缓其大寒大热,对人体有益,如水产品多为寒性,加姜葱同煮,以辛温而调其寒;二是食物之间性能相克,同时食用有害身体健康。一般认为,蟹与柿子、鳖鱼与苋菜、黄瓜与花生不宜同食,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 牟德莲 郭金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