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49
“虫牙”都是吃糖引起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人们常对孩子说:多吃糖会得“虫牙”。这句话有一定理由,实际上并不全对。

    “虫牙”在医学上称龋齿。龋齿是牙体硬组织逐渐崩解而致。形成龋齿的原因相当复杂,据研究,以下几个因素与龋齿的发病都有关:一、牙齿排列是否齐整?是否有错位、沟裂?是否常有食物碎屑滞留?二、口腔中是否经常存在大量有脱钙作用的产酸细菌?因为产酸细菌可使碳水化合物发酵产酸,使牙齿脱钙,继之逐渐形成龋洞;三、唾液的量和酸碱度。唾液较少或酸性,易得龋齿;四、据国外最新研究认为,龋齿可能与儿童铅中毒也有关。

    牙齿的排列与孩子的营养情况、替牙期卫生等有关;口腔中的细菌和是否及时刷牙、正确刷牙和餐后是否漱口有关;唾液分泌的多少则与是否常吃蔬菜,吃食物时是否多咀嚼有关。

    预防龋齿应让孩子自3岁起就养成刷牙的习惯。吃食糖虽跟龋齿有一定的关联,但不能都归咎于吃糖,因为日常吃的饭食,也是糖类。不吃糖果的人如不注意口腔卫生,不知道怎样爱牙、护牙,也会得龋齿。 (袁秉火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