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20
我国女性的妇科疾病谱发生很大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环境污染、竞争压力、工作节奏加快、生活方式改变等诸多因素,导致我国女性的妇科疾病谱发生很大改变,卵巢癌、子宫内膜异位、慢性盆腔炎、卵巢早衰等妇科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成为威胁我国女性身体健康的“杀手”。

    目前,在妇女的各种恶性肿瘤中,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其中约有八成左右的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发展成侵润癌,且年轻患者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过去的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至50岁左右,如今30岁的患者已不鲜见,比10年前的发病年龄提早了近10年。

    近10年来,我国女性的子宫内膜癌也有明显的上升和年轻化趋势,与子宫颈癌发生相比,子宫内膜癌已由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1∶5上升到1∶2。同40年前相比,我国女性的卵巢癌发生增加了3倍,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率上升到15%以上。与此同时,许多女性的卵巢早衰也提前了5年~10年,在40岁~55岁的女性中,有近一半的女性提前出现了更年期症状。

    复旦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曹玲仙教授深有体会地介绍说,她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从事中西医结合的妇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来,明显地感觉到目前来就诊的妇科临床疾病与以前大相径庭。以前月经量过多的女性很多,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营养丰富了,月经量过少、提前闭经的女性反而越来越多,妇科疾病谱发生了改变,促使我国的妇科研究课题也要相应地随之转向。 (张建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