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90
服药不当可能伤及食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药物性食道损伤是一种多见于老年人因服药不当而引起的一种食道疾患。一般来说,药物导致的食道损伤主要表现为胸骨后疼痛、吞咽困难、咽痛,少数人表现为烧心、呕血、长期发热,个别人则因不能进食而住院治疗,大部分症状可于停药后7~10天自行缓解。

    那么服药不当为什么会伤及食道呢?这是与药物的形状和性质有关,由于人的食道较窄,而非圆形的药物或体积较大的药物都容易梗阻食道;一些偏酸偏碱的药物也会灼伤食道。另外,据资料显示,食道长期接触一定浓度的药物,也可造成对食道的损伤;而抗生素使用后引起的霉菌性食道炎,损伤了食道黏膜,减低了食道下括约肌的张力,可导致胃液的食道反流和产生溃疡。

    引起食道损伤的药物很多,较常见的有强力霉素、四环素、复方新诺明、氨茶碱、铁剂、镇静安眠剂等。老年人之所以容易患药物性食道损伤的原因在于:老年人服药机会较多;老年人有食道及动力学上的异常,影响到药丸的输送;食道远端易被硬化扭转的主动脉弓所压迫;老年人易出现心脏的扩大,因而压迫食道中段;老人易患糖尿病、神经疾病,容易损伤食道的润滑度,使药丸易粘在食道上,唾液中的碳酸氢钠可以中和药丸的酸度,唾液减少必然会影响到中和酸的作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干吞药片习惯的人最易患此病。

    要避免食道药物损伤,就必须做到:要有正确的服药姿势。服药时应采取立位或坐位。这样食道垂直药物容易顺利通过。服药时要喝足量的温开水,切忌干吞药片。不要在睡眠期间服药,因为夜间大脑处于抑制状态,腺体分泌和吞咽能力都显著降低,病人感觉迟钝,容易使药品与食道黏膜接触而损伤食道。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应在餐中服用,如消炎痛、布洛芬等,这样可减少损伤。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