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8481
老人怕冷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李大娘今年77岁,平时非常怕冷,经常头昏,血压一直是100/60mmHg,平时总是感到背心很冷,即使多盖被多穿衣服也不行。

    老年人怕冷有多种多样的原因,不仅仅是天气冷。如人到老年,激素水平降低,身体代谢减慢,产热量减少,会感到怕冷。患有缺铁性贫血,因血液里的血红蛋白减少,携带氧的能力下降,使组织中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产热量不足,会使人感到异常寒冷。患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的人,会格外怕冷。这是因为甲状腺素有加速代谢、释放能量的作用,并能促使皮肤等外周组识器官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甲状腺素分泌不足,人体产热不足,当然会格外怕冷。

    另外,低血压的人,可引起末梢血液循环不良,组织得不到足够的氧供和能量,也会使人怕冷。

    就李大娘的情况看,她的血压一直是100/60mmHg,血压偏低,这可能是她怕冷的原因之一。当然,最好还是要请医生作全面体检,以寻找是否还有其他怕冷的原因,如缺铁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如有,就要针对原因进行治疗。

    同时,要做好饮食调理,如适当多吃些瘦肉、鱼、豆类、芹菜、黑木耳、香菇等富含铁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多吃富含碘的海带、海鱼海虾等食物,有利于促进体内甲状腺素的合成;还可适当吃些牛羊肉、狗肉,可提高人体御寒能力。另外,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到室外适当作些活动,可以增进新陈代谢。(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