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82
中药非煎制剂——方便快捷的中医药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近期央视四套《中华医药》栏目,报道了香港著名主持人刘海若在北京康复治疗过程中,采用中医药治疗时,针对海若吞咽困难、不宜服用大剂量的中药煎剂,专家拟用“中药非煎制剂”解决了上述难题,取得了非常满意的疗效。

    什么是“中药非煎制剂”呢?山东省交通医院“中药非煎制剂”方面的学术带头人卢立欣药师解释到,“中药非煎制剂”是近年来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中的最前沿的加工技术,将中药材细胞破壁粉碎,使中药材细胞中的有效成份直接溶出,以“分子状态”直接被胃肠道吸收,粉碎细度约达到“纳米”,这种加工技术避免了在煎煮过程中容易丢失的挥发性成份,“全草入药”解决了中药制剂在加工过程中有效成份的丢失,省去了煎煮过程的繁琐,节省药材资源,节约成本,减轻病人经济负担,能提高疗效5~10倍,口感细腻、服用携带方便。

    据卢立欣药师介绍,山东省交通医院在“中药非煎制剂”方面的技术省内领先,该院中医科依托“中药破壁加工技术”,加工的膏剂、胶囊剂、水丸剂、外用膏剂、散剂等,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出具不同处方“量体裁衣”式的“个体化治疗”,快捷周到的服务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中药非煎制剂”这种高技术含量的加工技术越来越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冯延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