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8283
老人健康是家庭和睦的基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家庭中,而家庭和睦是老年人健康的基石。老人是家庭的主心骨,一家人是否幸福,他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综合起来有五方面:

    表率作用 许多老年人长期受党的教育和革命工作的熏陶,又经过数十年的人生风雨,有着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遵纪守法,克已奉公,谨慎从事,与人为善已成为他们的座右铭。作为老同志,他们对下一辈具备了“言教”与“身教”的本钱,从而避免“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的倾向,避免给家庭带来不幸。因此,老年人的表率作用是别人难以做到的。

    督促作用 由于老年人受党的教育多年,熟悉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法律法规,他们反应敏锐,头脑清醒,晚辈一旦出现越规倾向,老人能及时加以教育,事后可亡羊补牢,并使晚辈引以为戒。同时,晚辈可及时向老人请教,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晚辈不要嫌老人唠叨,他们毕竟经验丰富,“欲明山中路,须问过来人”。因此,老年人的督促作用是他人难以取代的。

    协调作用 作为一个家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有的是金钱引起的,有的是不同看法引起的,有的是代沟引起的,也有的是个性或生活习惯引起的,等等。

    作为一家之主的老人,有经验,有资历,有威望,说出话来,晚辈一般能听从。遇到矛盾时,老人出面协调,容易化解矛盾,平息风波,使家庭上下关系融洽,子女之间和睦相处。老年人视野宽广,足智多谋,经验丰富,胸有城府,这是中青年人所难以比拟的。因此,老年人的协调作用是家庭不可或缺的。

    辅助作用 老年人离退休后时间相对宽裕了,子女们每天要上班,孙子辈要上学,一些家务活往往缺少人手。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上一把,既做了家务,又活动身体,也是对子女们工作和学习的最大支持。俗话说:“家有老,赛金宝”。老年人的辅助作用是家庭不容忽略的。

    凝聚作用 富有权威的老人,在家庭中是一面旗帜,的确具有较强的凝聚作用。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周末双休日,晚辈们欢聚一堂,有喜往家报,有忧往家吐,这是老年人凝聚作用的充分体现。

    老年朋友们,你们虽然失去了春天的鲜艳,但仍然拥有秋天的丰盈。金秋之年,在“家庭”这块阵地上绘出更美丽的图画,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吧,唯此,健康和快乐才会与你相伴。

    (李保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