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8285
老年人爱美也要讲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半月前,一直坚持登山晨练的李阿姨忽然感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到医院一查,什么病也没有。经医生询问,才知道这个症状与她最近一直服用一种减肥药物有关。她不好意思地说,今后再也不“胡乱”减肥了。

    如今,爱美大潮也已席卷“银发一族”,减肥、去邹、去眼袋等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但有些老年人“爱美在心口难开”,为掩人耳目进行“地下减肥”。李阿姨身高不足1.60米,却有150多斤。肥胖的腰身常让她不好意思上街。虽然一直登山,瘦身效果却不明显。几个和她“同病相怜”的老朋友就四处打听减肥良方。当听说腹泻减肥效果最快,而最好的腹泻物就是那种减肥药,她便私下到药店里去配了,自行服用。服药后,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腹泻四五次,感觉十分乏力。当了解到“是药三分毒”,而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排毒功能减退,且减肥药服用过多会导致脱水时,她表示再也不敢这样自作主张减肥了。

    像李阿姨这样的例子并不少。有些爱美的老年人怕碰到熟人,就到一些不正规的美容店里去除眼袋、黑斑,结果脸上反而添了些斑斑点点、脱屑等毛病。所以,老年人爱美也要讲“科学”,要按医嘱或在正规美容师的指导下进行,否则往往会适得其反,既损害了自己的身体。也浪费了钱财。

    (萧 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