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08
健康语录(1月13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红薯(地瓜)很香甜,女孩子怕吃多了会发胖。其实吃红薯不仅不会发胖,相反能够减肥、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减肥、健美。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吃红薯还有利于人体的酸碱平衡,降低血胆固醇,防止亚健康和心脑血管病等现代病。”

    “吃红薯也有讲究,一要蒸熟煮透。二是食用不宜过量。红薯的不足之处是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可以和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的牛奶同时食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 张湖德 (选编自《健康时报》)

    “冬天天气干燥,常常使人上火、便秘、消化不良。中医养生学上有句话叫“早喝盐水晚喝蜜”,尤其适合这个季节。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有利于降火益肾、保持大便通畅、改善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蜂蜜常用来治疗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肺燥干咳、肠燥便秘等疾病。每天睡觉之前取蜂蜜10~20毫升,用温开水调服。”

    “盐水和蜂蜜一定要结合起来喝,因为二者有互补作用。蜂蜜中钾的含量较高,有助于排出体内多余的钠。但盐中含有大量的钠,会引起血压升高。因此,盐水的浓度要低,100毫升水中食盐含量最好不要超过0.9克。急性肾炎、肝硬化腹水、水肿患者最好以白开水代替,以免加重肾脏和心脏负担。蜂蜜中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

    ——中国中医研究院博士 庄乾竹 (选编自《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