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90
“平价”药店该对谁负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谁都愿意公平交易,谁都愿意别人说实话而不是骗自己。但看着满大街的平价药店,看着“让利于民10%~50%”、甚至于70%的信誓旦旦的许诺,记者心中不禁生出疑窦:“卖药究竟有多大利润?把利都让出,群众是乐了,但药店怎么生存?这种让利行为是否有诈?又能否长久?”

    正巧,记者收到云南中州制药有限公司宫先生的来信,他反映,最近药品原料价格比3个月前上涨50%,原来100元1公斤的原料现在卖到了150元。与此同时,药店却大掀降价风。云南有媒体报道,某药业有限公司所属250家连锁药店,近期推出为期两个月的“底价风暴”,并公布了药品进价名单;2天后,又有媒体说,一家药业有限公司出招:亮出86种药品最低价,同时表示将逐步公布2000多个品种的价格。宫先生疑惑的是:“照这样的降价幅度,药厂会不会停产倒闭?”

    这种顾虑有道理吗?难道百姓欢迎的平价药店还另有隐情?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药店工作委员会刘云龙主任。

, 百拇医药     平价药店

    是真“平”还是假“平”?

    面对记者的问题,刘云龙回答:“没有人监管,也没人去调查了解。”

    目前我国对药品的管理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质量,物价部门管价格,但只管是不是卖了高价(国家制定药品最高零售价)或者是不是在恶意倾销(低于进价销售)。只要不属于这两种情况,物价部门就很难干涉。同时,一家药店成千上万个品种,如果许诺平均价格降低几十个百分点,外人难以一一核对数量、价格以及真假,又有谁去监督是真降了几天还是几个月?这一切全凭商家良心。

    据了解,国家对药厂药品的定价是有政策指导的。从出厂价到批发价、再到零售价,每一环节分别增长15%。也就是说,老百姓从药店买到的药品,按理说应该比出厂价贵出30%。这样,药厂、医药公司、零售药店也就都有了应得的合理利润。但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不少“神仙”另有自己的赚钱“高招”。部分医药销售公司往往向药厂要二八扣、三七扣,甚至更高;明扣之外还有暗扣,并索要“药品进店费”、“药品促销费”等等;而药店尤其是有些中小药店,为追求最大利润,除上述办法外,还在违规操作上要“效益”:不顾政府三令五申,直接从外地药市进药,由于不具备相应检验设备及专业人员,很难保障假药劣药不流入药店。
, 百拇医药
    药店刮平价风

    苦了药厂乱了市场

    对一些药店以牺牲药厂利益换来的“平价”名声,药厂无不大叹苦经。中州制药的宫先生就说:“药厂GMP认证花费上千万元,原料药涨价,物价部门核准的出厂价,销售企业还要二八扣或三七扣,凡进一个品种的药品又要生产企业拿出‘进店费’、‘促销费’数百元至数千元,药厂的日子太难过了!”

    谁都知道,做买卖要有利润才能生存和发展,药店需要有房屋、人员、办公及其他费用支出。而规模更庞大、规范化要求更高的药厂更是如此。从实际情况看,近几年,我国大部分制药企业为GMP改造投入很大,有上千家药厂因无力改造而被迫关闭,尚存企业也有近一半处于开工不足、产品积压、大量资金被占用的窘况。如再遭遇药店这样的恶性竞争“招数”,药厂如何生存发展?难怪一些制药企业疾呼:“医药销售公司、药店应遵守国家价格政策,讲究商业道德。如果药厂因不良竞争倒闭了,药店也要关门,群众也没药可买了。岂不是害人又害己!”
, 百拇医药
    值得深思的是,在所谓“平价药店”四处涌现的同时,同仁堂药店、金象大药房等大型药品零售企业却没有“凑热闹”。他们表示:“我们只想按国家政策正规经营,在服务、文化上做文章。因为凡是守法经营的药店,很难有那么大的降价空间。”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药店经理说:“这种似是而非、有名无实的平价,可能是质量不保的平价,会误导群众,扰乱市场。有关管理部门真该管起来。”

    药店最需要的

    不是低价而是“货真价实”

    前不久,针对药店间的恶性、无序竞争,中国药店工作委员会在全国20万家药店行业内开展了“货真价实”标牌活动。刘云龙主任说:“现在群众到药店买药的人比到医院开药的人还多,他们首先需要的不是降价,而是药品的货真价实。”

    说起“货真价实”标牌活动,还有一段不平凡的背景。著名艺术家赵丽蓉在自己最后一部戏里,面对全国观众写下了“货真价实”四个大字。当时是针对饮食企业所写,但以赵丽蓉的这一绝笔来要求与群众生命休戚相关的药店工作,更为紧要和贴切。于是,她的后代拒绝了出高价购买的商家,将四字墨宝无偿地捐给了全国药店工作委员会。
, 百拇医药
    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药店争挂“货真价实”品牌活动,主旨是张扬诚信经营。内容包括:“货真价实”药店必须通过GSP认证;药店内无虚假广告及不真实商品宣传;在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时,完全以品质、价格、服务为决策依据,不准给予或接受客户相关报酬、赠品或其他待遇;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药品指导价销售等。目前,北京同仁堂药店、金象大药房、北京白塔寺药店等4家企业已首批挂上了这一标识。

    在一家挂着“平价药店”牌子的药店门口,记者问一位刚买药出来的大妈:“真的便宜吗?”“可不是,我有糖尿病,一个月下来这儿的药比别的药店便宜好几十(元)。”“但如果便宜是因为药的质量不好呢?”“不会吧?药店不会坑人吧?”大妈仔细端详着手中的药,迟疑地反问。

    (刘燕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