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469
日本妈妈的“高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日本有一位名叫高桥的教育家曾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孩子在进门时总是把鞋乱丢,以致出门时常常找不到鞋。妈妈说了好几回也不见效,颇伤脑筋。

    后来,妈妈想出了一个委任孩子当“鞋官”的办法。有一天,孩子从幼儿园回家,看见妈妈用粉笔在门口的地上画了大中小三双鞋的鞋印,并指着从大到小的鞋印对他说:“这是爸爸的,这是妈妈的,这是你的。从今天起,请你监督大家将鞋放在指定的鞋印里。”孩子立刻走马上任,非常得意地当起了“鞋官”。每逢人们进门,他便非常认真地高声提醒:“请把鞋放在鞋印里!”“请把鞋放整齐!”从此孩子不仅改掉了乱丢鞋的坏习惯,而且把书包、衣物摆放得整整齐齐的。

    这位日本妈妈委任孩子当“鞋官”的这一教育方法的确高明,高就高在三个方面:1、日本妈妈注重了家庭教育的趣味性;2、日本妈妈注重了家庭教育的可接受性;3、日本妈妈注重了家庭教育的延展性。

    要是您希望孩子养成注重健康的好习惯,不妨学习日本妈妈让他来监督大家的生活习惯好了。

    (周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