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270
城市儿童健康状况调查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1月7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公布了“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

    这是一次权威而严谨的大型调查。此次调查共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调查了全国10个代表性城市抽取的八千余名0~6岁的儿童及其家庭,共抽取有效样本8043人。这10个城市是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济南、郑州、石家庄、武汉和西安。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赵顺义介绍说,这次调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国儿童营养健康状况,获得城市儿童在辅食添加、生长发育、营养素摄取等方面的最新信息,为政府制订准确、合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参考。

    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高级统计师汪小青表示,这次调查样本有效性强,调查方式科学合理,基本上可以反映目前我国城市0至6岁儿童的健康状况。

    父母照料孩子成主流

    从监护人对儿童照料情况的数据来看,由父母直接负责儿童起居、饮食的比例占所调查人数的72.5%;由他人帮助,但仍由父母负责的占15.4%,两项合计高达87.9%。数据表明,城市儿童的起居和饮食主要是由其父母照料。

    值得注意的是,从监护人的职业分布来看,父母中“无职业人员”的比例高达18%。而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父母中“无职业人员”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在4至6岁儿童的监护人中,该项比例为12%。

    专家点评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赵顺义认为,我国城市儿童监护人的变化正朝着更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方向发展,对儿童的主要照料已由传统的祖父母为主转变成以父母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