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90
高强解析“看病难”五大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卫生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10日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分析这一问题成因时说,5方面因素导致了“看病难”问题突出。

    第一,我国的医疗资源总体不足。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其中还有不少资源水平不高,公众不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第二,我国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80%在城市,20%在农村,农民缺医少药的状况还没有真正改变,不少人长途跋涉,异地就医,增加了就医困难,也加大了经济负担。

    第三,我国的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我国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绝大多数居民靠自费看病,承受着生理、心理和经济的三重负担。”

    第四,医疗费用上涨过快。近八年来,我国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公众经济负担沉重。

    第五,政府投入不足。在我国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大约有60%靠居民自费,25%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仅占15%。(常爱玲 李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