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86
自我中心主义: 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拦路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常有一些大学生因为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和冲突而产生心理问题。大学生人际交往是容易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敏感地带”,其中一种典型的交往障碍表现为自我中心主义。

    一部分学生有着较好的成长经历,他们往往一直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宠儿,走进大学后仍然是被关注的对象。这些学生在心理上有一种不正常的优越感,容易肯定自己,否定他人。他们更注意自我表现,注意吸引别人的关注,处处期待别人首先接纳自己、喜欢自己,这就从心理上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

    自我中心倾向严重的学生,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常常忽视平等、互助这样的基本交往原则,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自吹自擂、装腔作势、盛气凌人,表现自私自利;凡事从自己的立场进行价值判断,从不考虑对方的需要。这种交往方式的后果是:生活中他们难以找到真正的知心朋友,学习上大家也都不愿意与他们沟通,很有点“众叛亲离”的味道。

    有以上心理问题的同学应当认识到,在人际交往中,交往的双方是平等的。平等的原则就意味着: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一定要互相尊重,对所有的同学一视同仁,这是同学之间和谐交往的基本前提。在一定程度上,平等原则可以说是交往的最重要原则。这些同学要认识到,尽管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人与人在气质、性格、能力、家庭背景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但是在人格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因此,在交往中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别人有诚心;只有彼此尊重、平等的交往,才可能有持久的友谊;一定要除去身上不必要的“骄傲之气”,以诚待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只有这样,这些同学才能逐渐获得其他同学的认同。这些学生的家长也应注意和孩子多沟通,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 杨小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