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89
3项运动辅助降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大量事实证明,适当的体育活动对高血压的防治是很有益的。

    1.散步

    对防治高血压是简单易行的运动方法,各种高血压者均可采用。

    锻炼时间:早晨、黄昏或临睡前,一般为15~50分钟,每天一二次。

    速度:按每人身体状况而定。

    锻炼地点:到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

    2.慢跑或长跑

    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

    锻炼时间: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

    速度:速度要慢,最高心率以每分钟120~136次为宜。患有冠心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

    3.太极拳

    适用于各期高血压患者。据北京地区调查,长期练习太极拳的50~89岁老人,其血压平均值为134.1/80.8毫米汞柱,明显低于同年龄组的普通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高血压者打太极拳有三大好处。第一,太极拳动作柔和,全身肌肉放松能使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第二,打太极拳时用意念引导动作,思想集中,心境宁静,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因素对人体的刺激,有利血压下降。第三,太极拳包含着平衡性与协调性的动作,有助于改善高血压患者动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太极拳种类繁多,有繁有简,可根据每人状况自己选择。

    锻炼禁忌:

    注意不要做动作过猛的低头弯腰、体位变化幅度过大以及用力屏气的动作,以免发生意外,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胡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