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漫谈
编号:10550769
外气疗法对化疗治疗腹水癌老鼠模型的造血系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6日 人体科学论坛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金光湖等进行了此项研究。随着外气疗法的效果逐渐被临床所证实,内外科和神经科临床对此应用逐渐广泛起来,特别是近来在抗癌方面外气疗法得到重视。为了考查外气疗法对腹水癌老鼠模型造血系统的影响,把小鼠(大韩试验动物中心,体重18—22gICR小鼠,不区分雌雄,在试验室环境下适应1周后用于试验)分为正常组,对照组,外气疗法组,灵连温胆汤组,赤连温胆汤组,化疗组,化疗+外气疗法组,化疗+灵连温胆汤组,化疗+赤连温胆汤组,每组六只。除正常组外,全部小鼠腹腔内注射Sarcoma180细胞,腹水癌诱发后,针对不同各组在规定时间内给药或外气治疗。之后,所有小鼠心脏采血,测定血液中PT,PTT,Fibrinogen,白血球数,血小板数,进行统计分析。实验结果如下:

    1、所有试验组和对照组,PT无明显变化。2、灵连温胆汤组和对照组比较,PTT有明显增加。3、外气疗法组、灵连温胆汤组、化疗+外气疗法组、化疗+灵连温胆汤组、化疗+赤连温胆汤组和对照组比较,Fibrinogen明显减少。4、化疗+外气疗法组、化疗+灵连温胆汤组、化疗+赤连温胆汤组和化疗组比较,白血球数明显增加。5、所有试验组和对照组比较,血小板数量明显减少。以上结果表明,外气疗法和灵连温胆汤、赤连温胆汤不仅对腹水癌老鼠模型造血机能的恢复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对化疗药物投入机体后出现的对造血系统的损伤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

    摘自《第九届国际气功研讨会论文集》, http://www.100md.com(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