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148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期(总第988期 2005.01.17)
     系统性红斑狼疮(简称SLE),以女性多见,尤其是20~40岁的育龄妇女。发病原因仍然不十分清楚,和多种因素有关:

    (1)遗传:在SLE发病中有重要影响,一个家庭内先后可有几个人发病,单卵双胞胎的发病率显著高于异卵双胞胎;(2)外界因素:约三分之一的病人对日光过敏,阳光照射、紫外线使皮肤出现红斑,可以导致病情加重;(3)药物:如链霉素、雷米封、青霉素、磺胺类以及冬眠灵、心得安等药物都可能诱发SLE;(4)雌激素:临床上,女性病人占绝大多数,特别是育龄期、更年期前阶段,男女患病之比为1∶9,而女孩子月经初期前和妇女绝经期后的发病率很少;(5)感染: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病原体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总之,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多种因素造成人体多系统多器官损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的根治疗法。(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教授 孙士斌 主任医师 周慧敏), http://www.100md.com(孙士斌 周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