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编号:10831120
为了征服“不死的癌症”类风湿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科技日报
     关节病变是导致长期疼痛和功能障碍最常见的原因。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其中1.9亿患骨关节炎,超过1650万人患类风湿关节炎。作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骨关节炎严重者可丧失全部活动能力,而类风湿关节炎病程达到两年者,其骨破坏率即为50%%,病情严重者寿命大约缩短10—15年。因此类风湿关节炎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由于其发病机理尚不十分清楚,缺乏根治此病的特效药物,成为国际医学难题。

    然而,在中国一位年轻的军医研制的“风湿诸痹通”及其综合疗法,为攻克这一顽症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院东院类风湿中心主任,中华医学风湿病治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部健康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宋和。

    23岁的河北男青年李铁栓,11岁患强直性脊椎炎,脊椎佝偻不能直立,病变累及双髋关节,僵硬不能走路。患者由哥哥、姐夫抬到医院,经过76天的治疗,他的生活完全能够自理,逛公园能走好几里地。李铁栓和他年迈的父亲再三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感激宋和主任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30余年来,国内外20万余名类风湿患者,在宋和的精心治疗下,减轻或消除了病苦,总有效率达94.6%%。

    任何一种成功都浸透着心血和汗水。自幼聪颖的宋和,少年时便拜师名门,学习中医。1973年,21岁已能把脉组方、治病救人的宋和被特召入伍。1976年,宋和来到沈阳药学院系统学习中医药理论。4年寒窗苦读,奠定了他从医治病的坚实基础。1989年年底,宋和作为海军旅顺疗养院的药房主任,看到海军官兵和海岛居民患类风湿关节炎的尤其多,但没有很好的办法治疗,许多患者拖着痛苦不堪的躯体,在绝望中离去。宋和那颗善良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作为医务工作者他认为自己责无旁贷,便毅然决定,要向风湿病挑战。在入学前宋和就能辨认300多种中草药,系统的学习,又给了他深厚的药学基础;作为解放军战士,宋和具有军人顽强拚搏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品格。

    在工作实践中,宋和特别注重对中草药的研究,曾两次到长白山采集野生药材,进一步了解药材的辨别,加工、性味、炮制技术,这为他运用中草药治疗风湿病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在医疗实践中,宋和发现了马钱子是一味关键性的药物,但马钱子也有严重毒副作用,传统的炮制方法难以消除其毒性,凭着自己坚实的药学基础,宋和创造出特殊的炮制方法,消除了马钱子的毒性。为了掌握最佳配料用量,宋和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自服药物,作毒理试验。并鼓励患有风湿病的妻子服,进行对照,经过上百次的配方组合、反复论证,宋和终于在上百味有效中草药中筛选出32味中药组成“风湿诸痹通”的科学配方。(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