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缅怀学习
编号:10548816
怀念刘绍武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8日 厚朴中医网
     怀念刘绍武先生

    闫云科

    2004年12月2日,我的恩师刘绍武先生以98岁高龄于海口谢世,噩耗传来,心中甚感悲痛。月余来,恩师之慈容每现于梦中,恩师之声音常萦绕于耳际,遥忆恩师之谆谆教诲,如在昨日。感念交集,潸然下笔。

    刘绍武先生系山西省襄垣县人,他是我国首批师承教育500名指导老师之一。然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位蜚声全国的名医竟是全凭自己的苦学钻研而成才的!先生幼年仅读过高小,从17岁开始学医,以书为师,七年后,他便在长治组建了友仁医院和友仁医社,名扬晋东南,求诊者络绎不绝。

    先生谙熟《内经》、《难经》,精通《伤寒》、《金匮》,对《伤寒杂病论》诸条文熟背如流,见解独到。经过数十年的潜心研究,根据六经辨证方法,将部证、病证、汤证等进行归类,通过反复临床实践,创立了“三部六病”学说,及相关理、法、方、药治疗体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