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03
感冒谨防心肌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8日 央视国际
感冒谨防心肌炎
感冒谨防心肌炎

    1、韩丽华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心肌炎、心力衰竭、冠心病、心律失常等 先后在国内公开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主编及参编专著12部。(左图)

    2、王振涛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河南中医学院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河南省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 主要从事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 擅长治疗心肌炎、心律失常等疾病。(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感冒与心肌炎方面的问题。

    旁白: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王根涛(大夫):这个病人是一个爆发性心肌炎,有心脏猝死的危险。

    旁白:这一切的起因还要从一场小小的感冒说起。今年18岁的小蒋是一位在校大学生,平日里除了学习最喜欢做的事儿就是打球,强壮的体魄是他一直都感到骄傲的事儿。

    患者小蒋:前一段时间感冒了一次,当时症状挺重的,主要就是心慌厉害,还有头晕,平时吃饭也不好,浑身没劲,躺在那里就不想动。

    旁白:由于平时身体不错,小蒋也就没有把这当回事儿,但意外却在不久之后发生了。

    小蒋:前几天在学校训练的时候突然晕倒,

    旁白:危急关头同学拨通了120急救电话。三个小时后小蒋的呼吸渐渐平静下来。如今小蒋已经回到了学校,由于身体还处于恢复期,所以还得和自己心爱的篮球暂时告别一段时间。到现在小蒋还不明白为什么一场感冒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多麻烦。

    韩丽华:患者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感冒后引起急性心肌炎的情况,这种爆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来势比较急。首先来谈谈心肌炎,心肌炎是由于各种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心肌细胞炎性改变,也就是造成了心肌细胞出现肿胀或者变性,导致心肌细胞损伤。现在一般认为由于病毒引起的心肌炎还是比较常见的,而由于细菌等其他原因引起来的相对较少。

    主持人:为什么感冒会引发心肌炎?

    韩丽华:病毒的种类很多,临床比较常见的病毒包括流感病毒等,这些病毒的特性就是有嗜心性,当患者感染病毒后就可能通过血流侵犯患者的心脏,造成心肌细胞的损伤。

    主持人:像小蒋这样的棒小伙子都会得这种病,岂不是说所有人都可能得这种病?

    韩丽华:是这样的。任何年龄和人群的人都有可能患心肌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