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032
岳凤先:中药现代科学化的捷径 西药中药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中国医药企业网
岳凤先:中药现代科学化的捷径西药中药化,一、西药中药化论点的提出,二、西药中药化的可能性论证和基本研究方法,三、西药中药化为中药现代科学化捷径的分析,四、西药中药化研究的误解与澄清
     去年笔者曾撰文提出,现代科学化中药的标志是:(1)仍具中药基本内容,能按中医药学理论使用, (2)中药基本 内容得以现代科 学阐述,包括物 质基础和生物活性(见中国中医药报1998年8月13日三版)。据此前,现有中药缺现代科学内容:现有西药缺中药基本内容。若通过研究, 使二者所缺内容得以确定,则均可得现代科学化中药。使现有西药获中药基本内容得研究和结果,笔者曾著文称西药中药化。西药中药化,为中医现代科学化途径之一,且可为捷径。

    一、西药中药化论点的提出

    近百年来,人们对中药进行着大量现代科学研究,从中获不少新药物,如黄连素、麻黄素、丹参酮、川芎嗪,青蒿素 等。它们均具现代科学内容:物质组成成分清楚,质量能够控制,可制成多种剂型;生物活性以现代科学的生理、生化、病理等的指标和术语表述,治疗西医药学概念的相应疾病。尽管如此,但却不能按中医药学理论使用,仅能按西医药学理论使用。 现实摆在面前:若所有中药均被如此研究,则中医临床无药可用。问题提出:对中药进行现代科学研究,到底要把中药研究成什么样药物?笔者之见,应得现代科学化中药,即实现中药现代科学化。

    现代科学化中药,正如上述,应具两方面内容,具体来讲,所谓中药基本内容,应包括:(1)药物本身性能得特殊表述,如性味、归经、升降浮沉等:(2)药物功效以中医药学术语表述,如滋阴、补阳、理气、活血、安神、舒肝平胃、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治寒喘或热喘、治实秘或虚秘等;药物配合使用时,各药间关系主次有别,即通称得君臣佐使关系,各药共同构成一个功效整体,施治于人,起到防治疾病得作用。具备如上基本内容的药物,则可按中医药学理论使用,故可称中药。所谓中药基本内容的现代科学阐述,就是以现代 “科学”的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等的相应指标和术语来表达相关内容,例如寒性,到底哪些类型化合物呈寒性作用,寒性作用到底影响机体的哪些生理、生化、病理等指标的改变。再如活血化瘀作用,到底是哪些类型化合物作用于机体的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