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4682
多一些“话疗”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9
     患者住进医院,往往表现出情绪低落、忧心忡忡,尤其是那些需要做大手术及癌症病患者中的一部分人,表现更甚。这种精神状态一定程度上还会加重病情。为了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增加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更好地配合医务人员治疗,应在医院里特设“话疗科”。

    所谓“话疗”,就是由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康复治愈多年的患者担任“话疗”康复辅导员。在选用心理疗法、中西医结合疗法、康复期接力疗法、饮食疗法的同时,采取人性化、个性化的“话疗”手段,通过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对话,及其对疾病知识的宣传等,让患者对自己所患疾病病情有所了解,进而,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

    勿庸讳言,近年来,伴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先进的医疗设备、医疗仪器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疾病的诊断率;一些新特药、进口药的临床应用,大大提高了疾病的治愈水平。然而,现代医疗模式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如:一些医务人员由于先进医疗设备及仪器的使用,使得他们在为病人诊断病情过程中,依靠设备“说”了算的多了,相应的医务人员“望闻问切”、“扣触视听”少了;依靠化验仪器手段做检查的多了,向病人解释病情、宣教相关知识的少了。加之,一些患者心理压力大、精神负担重,甚至会变得不善言辞、性格孤僻,于是一些病人常常会出现越住院精神越来越消沉的现象,这种情况不利于病人的治疗和康复。

    心病还需心药治。这就要求医疗机构在注重现代先进医疗设备、仪器、药物等对病人治疗的同时,还应做好对病人“心病”的治疗,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医患交流制度,康复的肿瘤患者与新患者之间的沟通制度,医患人员咨询制度,医护人员不定期巡诊制度,开展疾病防治讲座制度,甚至通过开办诸如癌症患者俱乐部等形式,给他们以心贴心的关怀及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够增进医护人员与病患者之间的语言交流,而医护人员对患者人性化、个性化、情感化、亲情化的“话疗”多了,就势必会打消患者的种种顾虑,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卸掉他们的思想包袱。

    在医院特设“话疗科”,不仅有利于加强医护人员与病患者之间的交流,让患者感受到医护人员时刻的关心,更重要的是能够把人性化、个性化的“话疗”手段运用于现代医院医疗工作中的做法令人称道,值得推广。□安永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