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723
察颜观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9
     中年人经常照照镜子,观察一下自己的肤色、五官等,有助及时发现疾病或自我保健。

    眼圈红肿这是肾虚的表现,要注意检查小便。

    眼皮跳动这是神经疲劳的表现,要注意精神松弛。

    眼显血丝这是睡眠不足的表现,要注意休息。

    眼睑白点这是体内胆固醇含量过高的表现,要检查胆固醇,并辅以药物治疗。

    皮肤斑点这是缺乏B族维生素或维生素C的表现,要多吃水果、蔬菜。

    皮肤苍白可能是贫血的表现,要多吃瘦肉、鱼、豆类以及绿色蔬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铁的吸收,改善贫血状况。

    皮肤干涩这是皮肤所需的脂肪酸不足引起的,要多吃植物油、坚果仁和鱼类。

    舌头发白这是胃病的表现,要调整饮食,少吃或尽量不吃冷食。

    鼻子皮炎可能是缺锌的表现,要多吃瘦肉、海鲜和苹果等,以补充锌。

    鼻子皮疹可能是由于免疫系统紊乱所致的红斑狼疮,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与治疗。

    嘴唇干裂常常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2

    引起,或由于真菌性口腔炎、口红过敏引起的,要检查口腔,并补充维生素B2。

    嘴唇发紫表明血液中缺氧,应去医院检查。

    眉毛变疏除年老原因外,常由于甲状腺机能减退所致,要补充甲状腺激素。

    耳朵硬结耳朵边缘硬结,可能是痛风的迹象,表明肾功能不良,应少喝酒和少吃含有尿酸的食物,如家禽肉、豆类、海鲜等。

    (王晓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