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707
预防糖尿病从小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19
     据了解,我国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并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尤其是肥胖的儿童。

    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田成功教授说,小时侯就发生肥胖的人,长大后多是大胖子。因此,预防肥胖与糖尿病必须从小开始。

    儿童肥胖症在孩子未出生前就可能显现出来。现在孕妇普遍注重加强营养,而孕妇体重增加越多,新生儿体重越重,经常有超过4公斤的婴儿出生。所以,预防儿童肥胖应当从胎儿开始。

    现在绝大多数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宝贝,一些长辈惟恐孩子营养不足,对孩子的饮食是有求必应。田成功教授说,其实这反而妨碍了婴幼儿的正常发育和成长,造成营养过剩而使婴幼儿过度肥胖,这是应该引起普遍重视的一个问题。婴幼儿的饮食应该定时定量,只要各种营养成分交错配搭,一般不必担心营养不足。相反,在孩子吃饱后不想吃时,家长仍填鸭式地强迫孩子吃,会导致小儿胃容量增大,饮食量增加,营养过剩。

    同样,儿童肥胖或超重与儿童运动减少、不吃早餐、食用高脂、高热量饮食等有一定的关系。有肥胖趋势的儿童常常吃得多,而户外活动与锻炼的机会少,发生肥胖又不加控制,进而导致儿童出现Ⅱ型糖尿病。

    田成功教授说,健康的饮食和积极的锻炼是预防儿童发生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应按照小儿年龄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同时应限制糖和零食,以防摄取热量过多。另一方面,要鼓励儿童多运动,加强体格锻炼,参加各种室外活动,增加体力活动时间和活动量,使热量的消耗与摄取大致相等。

    (朱旭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