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712
合理选用中医药枕 睡梦中找寻健康(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药枕有哪些类型

    常见的药枕分为几种类型?是否所有病证的人均可使用一种药枕?药枕归纳起来有六类,要随证变枕,因人而异。

    1.布式药枕:即以纱布、棉布等布包裹药物,制成药枕。布式药枕一般多用于虚、寒证病人,如蚕沙枕。

    2.木式药枕:以木质材料制成枕框,中空,四周留有许多空隙,外以棉布包绕,可将药物置于木芯之中。此枕特点是性凉质硬,多用于实热证病人。

    3.石式硬枕:即选用有治疗作用的石块、陶瓷等,磨成枕形,令人睡卧之时枕之。明代诗人朱之蕃在《决明甘菊枕》中就有“警枕重劳石枕寒”的诗句。

    4.电磁疗枕:在传统药枕基础上加入现代电子技术,增加了电、磁疗作用。但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安全性有待进一步改进提高。

    5.书枕:又称纸枕,即以书纸、宣纸等纸张卷成圆形,粗如小碗,计三卷,按“品”字形相叠,束缚成枕。

    6.囊袋式药枕:即将药物或温水或凉水装入囊袋之中,令病人枕之。此枕不常用。

    药枕疗法虽说在日常保健、治病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安全、无毒副作用,但在使用时应当注意:

    1.药枕制作除特殊要求外,一般需选用透气性能良好的棉布或纱布做成枕芯。

    2.药枕每2~3周,当置于阳光下晾晒1小时,以保持枕形及药物的干燥度。

    3.药枕疗法起效缓慢而且持久,因此,适合于长期坚持使用。

    4.药枕疗法用药当辨证施治,因人而异。否则,有可能出现皮肤过敏、头晕胀痛、口鼻干燥等症状。 (李 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