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95
人生哲学和态度决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新华社消息 云南南疆医院院长黄传贵不久前出版了《黄氏圈论》一书,引起各界人士热评。近日,《黄氏圈论》提出的人生哲学和态度决定健康等一系列独特的保健养生理念受到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

    黄传贵以自己从医几十年的经历说明,很多病患者在身体健康时总是讲“不到长城非好汉”,当重病缠身时又就会感觉到“到了长城有何用”。因此,人在一生当中既要展现自己的才华,又要大肚容纳天下难容之事。对健康人来讲,首先要以宽松的心情去适应大环境,这是健康和延年益寿的秘诀。其次,要积极主动地去生活,去工作,只有强调“主动”二字,精神才会充实,实现心理平衡。

    具体而言,黄传贵认为以下四个方面的保健尤其值得现代人重视:

    一、防病于未然。“黄家医圈”把对疾病的预防看得重于医治,强调“防先、治后”。预防时提倡不仅防无病,而且防有病的转化,早诊断、早治疗。

    二、重视“四防一适当”。“四防”是指防感冒、防劳累、防生气和防失眠,其中防失眠尤其重要,睡眠是一种恢复体力,增加人体免疫功能的好方法,一定要睡好夜间11点到次日凌晨3点的觉,这期间睡一个小时等于其它时候睡两个小时甚至三个小时;“一适当”是指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

    三、饮食保健。饮食是个体生命健康的物质基础,饮食要强调规律化、营养化、口味化、药膳化和多样化。

    四、康复保健。人得了病就要积极治疗,面对现实,配合医生的治疗,社会的关心,家庭的护理,这些条件利用起来对消除疾病恢复健康大有好处。“黄泉路上无老少,前仆后继奔黄泉”,这是一条必然规律,如果这个问题想通了,也就获得了自身的解放,这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

    现年55岁的黄传贵是云南昭通人,全国著名的肿瘤病专家,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医院院长。他把家传的医学理论发掘整理成《黄氏圈论》一书于2004年出版。 (陈明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