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93
茶水送药的是与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嘱咐患者不要用茶水送服药物。殊不知,在某些情况下,用茶水送药也是有可取之处的。

    适宜用茶水送服的药物:

    许多抗生素类药及消火镇痛药:如磺胺类、布洛芬、消炎痛、萘普生等呈弱酸性,与茶水基本不发生反应。镇静药:失眠服用的镇静药,如苯巴比妥、速町眠、安定、利眠宁、硝基安定等,白天服也许会有精神不振、困倦的感觉,适当饮些浓茶,可部分或全部消除这种副作用,且利于调节大脑功能,使其在夜间的抑制更快更深。抗过敏药:服用抗过敏药如扑尔敏、去敏灵、苯海拉明、赛瘐啶时,多数人会感到困倦乏力,不能正常工作。若用茶水送服,可不同程度地消除这些不适。

    不可用茶水送服的药物:

    易受鞣酸影响的药物: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含生物碱的药物、各种酶制剂、某些抗生素。易受咖啡因影响的药物: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茶碱等成分,具有兴奋中枢神经、强心和利尿作用,若用茶水送服镇静、催眠、安神、中枢抑制药时,两者作用相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优降糖、利血平、痢特灵等药物,能抑制人体各种组织中的单胺氧化酶,使去甲肾上腺素等单胺类神经递质破坏受阻而贮存在神经末梢部位,同服茶水后,咖啡因可刺激神经末梢,使去甲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而产生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头晕、运动失调、心律失常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毛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