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485
人类大脑就像一个复杂网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磁性共振功能图像研究人脑中的活动以及大脑不同区域如何建立联系。他们得出结论,人脑可以形容为一个复杂的互联网络,依靠节点将信息有效地从一处传到另一处,并且任何两个节点之间都只需要很少的跳跃。

    美国西北大学一位生理学家丹特-恰尔夫称,“大脑这个所谓的‘小世界’能够形成最有效的联系。”其他的网络如社会网络与生物化学网络依据的也是同样的原理。科学家们通过衡量数以万计大脑区域内活动的彼此联系程度,发现很多节点对外只有少数联系,而少数节点与很多其他节点存在联系。这些“超链接”节点的作用就像一个网络中心,功能就像互联网,将词语迅速而广泛地传播出去。

    恰尔夫和他的同事称,大脑功能类似于互联网的基本法则,能够帮助解释精神分裂症、慢性头痛等病症的发病原因。也就是说,如果你清楚互联网如何运作,你就可以掌握人类大脑的活动方式了。

    描绘大脑功能图像,能够帮助科学家们理解特定精神活动与大脑特定区域之间的关系。描绘方式是将一段时间内血流量增加、新陈代谢或者电磁活动以图表形式记录下来。它超越了CT脑部扫描和CAT脑部扫描,后两者呈现的是大脑的结构而不是其功能。 (佚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