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488
人类鼻腔的构造非常复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最近,英国刊物《使命》上发表文章披露,在鼻子里面的小小的鼻腔里,被吸入的空气的流动并不平静和简单,而是会形成涡流,而且流动状况非常复杂。

    研究小组首先根据对一系列受试者的鼻子的CT扫描结果,用透明的物质制作了比例放大一倍的鼻子模型,这个模型准确地模拟了人的鼻腔结构。然后他们让水流过该鼻子模型,并用数码相机对流动状况进行拍摄。为了便于观察,他们还在水中加入微细的塑料颗粒,便于拍摄。由于空气在鼻腔中的流动速度很慢,从流体力学观点上看,用水代替空气是可以的。

    通过调节水进入鼻腔模型的状况,科学家可以模拟从平静呼吸到打喷嚏等所有的呼吸情况,都发现水流在前进的同时还“打旋”,形成涡流。研究人员指出,鼻腔通道没有笔直的,它们的曲线也不是流线型的,这样就使气流非常复杂。他说,“大家都以为,空气绕飞机机翼的流动很复杂,其实,这一运动比空气在鼻腔中的流动还容易被人理解,而且即使在心脏中血液的流动,也比鼻腔中空气的流动来得简单。”

    科学家认为,正是因为鼻腔具有复杂的结构,才使空气在鼻腔中的流动如此复杂,从而使那些吸进鼻腔的能引起嗅觉器官反应的物质,最佳地分配到所有嗅觉细胞上,保证嗅觉的灵敏。人感冒后会引起鼻黏膜肿大,这个时候嗅觉就不灵,其原因也在于这些引起嗅觉器官反应的物质,不能很好地分配到所有嗅觉细胞上。

    (亦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