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498
健康语录(1月20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孔 子

    “老年人养老,不一定非靠孩子。国外专门的退休准备教育很值得借鉴,我们应该从中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为将来养老作打算。退休前老年人就应该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方面是物质准备。最好在50岁以前就定期储蓄,进入老年阶段后还要学会理财,每月退休金不能全部用完。另外还要注重科学选择各种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另一方面老人要做好精神准备。老年人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年龄再大也尽量不要脱离社会。”

    “我还总结了10条生活经验:生活态度积极;处世哲学乐观;心胸宽广豁达;人际关系和谐;生活习惯规律;起居安排科学;少吃肉,多吃杂粮;锻炼不要一曝十寒;修身自律严格;老了也要勤奋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老年学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老年福利服务工作委员会顾问 熊必俊(78岁)

    “有相当多的人一提起脂肪就会联想到肥胖病、冠心病、乳腺癌等疾病,认为脂肪使人发胖,有百害无一利。有的把脂肪当作是引起人体癌症、心血管病和肥胖症等疾病的“罪魁祸首”。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反而对人体健康有着潜在的危害。科学保健与养生,主要在于营养摄入的均衡适度,否则它也是“双刃剑”,过量和过少都会使益、害失之平衡。”

    “适量的脂肪对人体生理和心理而言,都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对于人体无法自身合成的必需脂肪酸α-亚麻酸、γ-亚麻酸,对人体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科学研究证实,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癌症、早衰等现代病,都与缺乏这些人体必需脂肪酸有关。进一步研究发现,摄入适量的必需脂肪酸,对预防以上疾病、包括降低血压、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状硬化,维持血小板的正常功能,都有重要价值。此外,它们对抗衰老、调节免疫功能、抵御皮肤病及病毒感染、防护学生视力等也有积极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顾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王 兰

    (本版综合选编), 百拇医药